close


88風災是台灣紅檜的浩劫日,東部海岸線幾乎全鋪被珍貴的台灣紅檜漂流木,心痛至極。
那時節,因為量多都是用大型萃取器蒸餾。最近因為我們的好朋友芭樂哥要將他的臥室全以台灣紅檜裝潢壁面,所以有很多切割下來的台灣紅檜邊材或碎裂不能成板的木料。芭樂哥問我要不要萃精油,他說約一噸多,有請木材廠不要拿走全留下,我們自己要。
隔天,和他開貨車到木材廠要載我們的台灣紅檜木頭時....傻眼,只剩下100多公斤,其他全不見了。芭樂哥問老闆:「不是請你留著不要動,我們木頭呢?」
老闆說:「全清出去綑成綑,被人家載走了,還有一些在外頭,叫我們自己去挑。」


看這些捆著的木頭,夾雜著釘模板用的苦揀、柳安、黃肉楠及其他雜木,又用機器捆束的很緊,無從挑起,放棄了!!!只好煉那100 多公斤的紅檜材料就好。


之前拿台灣紅檜漂流木做椅子時,將木頭送到木材廠切鋸成板時,問老闆可以撿拾台灣紅檜廢料嗎?老闆說:不能,他們都是賣給人家煉精油。
我問他:「我想買,但是我只是要挑撿台灣紅檜廢料,所以要自己撿;因為怕他家工人摻雜到其他木頭,這樣煉出來的台灣紅檜油就不純,也失去作用。」
老闆不同意,他說不能讓我挑選木材,只能買由他們的收集綑綁好的廢料,指著外邊幾捆木材說:「那是明天別人要買去煉油的,如果你要買可以先載走,只能買我們捆好的,不可以挑選木材。」我一看,雜七雜八的木頭摻在一起,有1、2綑連家具廢料都有,這樣雜七雜八的木料拿去煉台灣紅檜精油???難怪常常聞到又嗆又奇怪的台灣紅檜精油滿街跑,原來這麼來的。木材廠如果單挑台灣紅檜賣根本沒多少廢料,賣不了多少錢也划不來,其他雜木料只能當柴火燒,煉油廠如果只挑台灣紅檜也沒那麼多廢料可萃精油,結果大多數是雜木油。
當然不乏專業有良心的好品質台灣紅檜精油萃取者;至於我要用的油...我只信任自己監督或親自萃取的,至少材料和品質絕對沒問題。


我們將這100多公斤的台灣紅檜打碎,因為才100多公斤,無法用大萃取桶,只好用我自己萃草本的萃取桶。沒想到我那專門設計來萃草本的萃取器,拿來萃木類,所萃出精油品質比大型萃取器還優....絕佳的台灣紅檜精油。我欣奮不已,做好記錄,哈..哈...萃草本的蒸餾器萃木類,品質如此之好,跌破眼鏡。
一次萃取20公斤,邊材、心材,碎木後的時間差分四次做記錄,這其中的變化非常豐富迷人。


準備周全,開始萃取。


油水冷凝出來時,很快就累積一層厚厚的精油,顏色呈黃帶脂色,真真迷人,這是邊材偏多的精油顏色。台灣紅檜有二種色澤材質,樹齡年輕些屬樹幹部份顏色偏白,有的木質色澤偏紅,可能和樹齡或台灣紅檜成長的地質有關。


這是純露的顏色,無色。但是因為台灣紅檜的油率高,前調具揮發性輕質油多,脂質也多,所以純露有很豐富油質乳化呈現混濁的乳色,加上我的萃取器的設計獨特,出來的油與純露品質都很棒。


一開始出來的輕質精油顏色較深,成金黃色。


量杯開始收集精油了,標準的台灣紅檜精油顏色。


台灣紅檜精油帶豐富台灣紅檜獨特的脂肪質,所以精油的流速緩慢,味道不嗆而溫順一如台灣紅檜的原木。氣息迷人帶濃厚苦味,聞其香氣,苦味直入舌根,淡苦的令人舒服想吃。


才一會兒,有點傻眼,精油稍多,量筒的精油竟成了漂亮的橘紅色!!!上帝的禮物


較深的脂質顏色加上前面揮發性高的金色輕質油混合後,變成如此迷人的橘黃色精油,真是讓我愛不釋手。這和仿間有些暗紅色的台灣紅檜精油可是有很大差別喔!那種暗紅或血紅色我就不知怎麼來的?有很多可能,只有我們自己研究,不在此置評。


蒸餾約一小時後,顏色轉淡,表示萃取出來的精油成分也不同,脂肪質比較多。此時的台灣紅檜精油揮發性沒有前面時間高,也較為黏稠,這是台灣紅檜精油獨具的特色,類似岩薔薇是脂類精油,但是一擦上肌膚馬上吸收。這細微之處....也是分辨品質和純度的關鍵所在,這階段看起來更可口好吃,哈...哈...


油水分離槽的顏色比前一小時更淺,更多精油...


但是,在油水分離槽中金黃和近乎無色的油流到量筒中,顏色深深淺淺的...卻仍呈現出我這學美工的人難以理解的橘紅色,和以往萃取的台灣紅檜顏色完全不同。忍不住抬頭看看屋頂...金黃和近乎無色怎麼一落到量筒變橘紅色???


有時放久了的台灣紅檜精油顏色會較剛萃取時深一點;不過,也沒這麼深呀!!!


倏然想起,有幾塊台灣紅檜老樹根的木頭,木頭顏色偏比較深的紅,可能是樹頭的關係吧!聞其香氣,更是棒極了!溫潤、沉穩、苦、涼


萃4個小時以後,顏色近乎無色,但是油率仍不差,此時腦類也萃出來了。用滴管吸一些此刻的精油滴在手上,具滲透性的涼感和較輕的揮發性...好舒服。


因為只有20公斤的材料,以大火蒸餾,萃取時間愈久就將台灣紅檜的脂質和腦類全萃出來;萃超過4小時,樹脂的脂質的部分明顯萃出,其型態和油的觸感與揮發性及香調皆有變化。


在油水分離槽的精油顏色是近乎無色微帶淡淡金黃,流到量筒....一派橘紅,上帝的調色手法(色光)考倒我這常調顏料繪畫的凡人。


目測...顏色有淡了點


但是以滴管吸起量筒中橘紅色的精油,還是標準的金黃色,在量筒或量杯的色光反應真是神奇,20kg的木材,萃出250ml以上的精油,萃取率比大萃取桶還高出一些,且香氣和油相更佳,決定以後用自己的萃取器慢慢萃。


這是我的草本萃取器萃出來的台灣紅檜純露。唉!!!哪是純露,簡直是一鍋油。
純露品質絕佳,香氣十足以外,因為將紅檜成分完全萃取出來,所以應用上更好用。口服時以1ml兌100ml的純水,微苦。蚊蟲叮咬或皮膚搔癢時也可以脫脂棉沾我家的台灣紅檜純露擦拭癢處,若非特殊疾病的癢,可以很快止癢,數次後消紅腫。
告訴各位一個好消息,某個大學有個實驗室專門做細胞實驗研究純露,經過她們的教導,我才更了解....原來純露的活性成分比精油高,抗菌和益菌性也佳,它有其獨特價值是如此的好,其價值不輸精油,在某些產品的製作上當材料,成效比精油更佳。基於保密協定和智慧財產權,研究結果和報告、知識未經同意不能外流,請見諒。
這種萃取精油時的農業附屬產品才是貨真價實的高品質純露啦!
除了百里香以外,我所萃取過的植物...顏色幾乎都是如此或只偏一丁丁丁丁丁丁點兒微微微微微黃,還沒見過如朋友送的白玉蘭花純露那種染料黃。


大學的老師介紹了耐酸鹼桶的廠商給我,以後純露的保存更安全,品質可以維持的更好,太感恩了


從中午萃到晚上,大家燃起蒸餾後放在萃取室陰乾的植物殘渣當天然蚊香,各自進到泡澡桶,在涼爽晚秋泡一個熱騰騰的台灣純露澡,比溫泉更享受呢!
天色雖暗,但是仍有一室綠意和夜空,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隔天,清萃取桶...就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