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鳥語花香種了好多棵紅千層,每年都要修枝,以前曾經煉過一次,油率不高,我就沒啥興趣再煉。今年...朋友到台東住一星期,跟著做萃取、享受田野生活。剛好紅千層又得修剪了,想想還是蒸餾它,可以用在嬰幼兒的配方上。


紅千層的香息比白千層溫柔、清雅帶甜味的,我喜歡在民宿散步時搓揉她的葉子...深深嗅聞...好舒服,神清氣爽的。都是桃金孃科,植物型態和白千層、綠千層略有不同,比較溫柔、雅緻,種了非常多年,植株也不怎麼大,開花時倒是很漂亮。


霞的老公當義工,和朋友三人,將枝葉剪小段以方便塞進萃取桶,剪的手都快起泡了。這只是其中一堆呢!塞滿萃取桶又壓實...還得分二桶萃取。


比較粗的枝子...幸好有霞的老公幫忙。
前幾年栽植香草植物..拔草拔到手受傷,治好了又忙著採花製作或萃取,因為都是屬於農務的工作...所以常常未痊癒就又肌肉拉傷,不大敢使力,今年半休息一年,也只剩下栽植薑黃、魚腥草和野薑花、一些艾草、薄荷,不敢再種植太多來拔草了!
這二年要專注在調香技術和植物藥理的精益求精以及香水製作,未來要是有能力請人拔草會繼續種植,現在還在投資儀器和收集罕見精油中,很窮


剪好的枝條....好期待又怕受傷害,上次委託別人的大萃取器萃80公斤才給我出油30ml,別說我這昂貴的大師工錢...簡直連瓦斯費..都不夠,千層是便宜的油ㄝ。這次我也意興闌珊的萃來泡澡用的好玩而已,順做季節的油率記錄。


為了節省我的瓦斯費...使命的壓實,一桶竟壓到...出乎意料的公斤數...準備封蓋蒸餾。



蒸餾中...
好友得負責洗幾個泡澡桶,準備享受紅千層純露浴...
聽說...有些溫泉業者以藥草浴做噱頭招攬顧客,採些樟樹葉或幾種藥草煮滾加在溫泉中讓顧客泡,這樣的藥草浴...真是好玩。
純露浴才真正是頂極的泡澡享受,它的香氛之享受讓人泡著不想起來,尤其我們邊泡邊享受藍天綠野...,只是不提供給顧客或外人..因為太忙啦!而且不是一天到晚萃取,我的實驗項目和實作的原料太多,不願將精神和生命浪費在簡單的萃取上。學習更深的應用知識才是我不間斷的目標呢!
萃精油不算甚麼太難的事,除了一些特殊的植物需要技巧外,機器的設計精準,每個人都能做得來。因為要製作0化學的產品及獨特的配方油而自製原料,加上有些特殊藥草精油萃取率低,委託別人萃取不敷成本,所以才會製作機器自己動手萃取。萃了卻不會用有啥用,要懂得應用..且要應用的得心應手才是目標。


油水一起出來了..純露,無色的水啦!


精油很快就出來了!且油率不錯喔!這次讓我很高興。
不知是因為季節或是上次委託的人的萃取器設計不良,油率差好幾倍ㄝ!


點起萃取後陰乾的植物殘渣當天然蚊香,準備泡澡。
我最喜歡這種煙霧裊裊的泡澡時光,在大自然中,煙霧四散而不受煙害,卻像回到兒時的山村,炊煙裊裊的溫暖時光。


一桶...不錯的油率喔!



工作時我的手記本,回家再以電腦紀錄存檔。藥學研究所畢業的表妹說:「姐姐,你做得記錄比我們教授還詳細ㄝ!」我聽了有些小得意,其實是我自己龜毛,另一方面,我是認真的想要研究它,不是將它當工作或吃飯工具或是成名器具,而是想要從頭到尾完完全全的掌握技術與知識。不只是學其中一個階段的專業,而是要從植物型態學、藥理、製作、調香....完完整整掌握其專業性。
為什麼?與我太太太獨立的個性有關,不喜歡求人或依賴別人,更不喜歡看人臉色的讓人刁難,所以不論學甚麼都全套,從最基礎到最高階都自己掌握。
很多技術..都是長期熬夜,經歷無數次失敗,損耗非常多昂貴原料,大部分是從失敗中找到新契機...才研究出絕竅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