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桂花做桂花脂吸很是辛苦,到了三月份見天氣漸熱桂花已經不開花了,內心竊喜..不用再採花換花了 。找一天將脂吸的桂花做後製的低溫蒸餾去除脂肪等氣味動作後保存起來,專心做蒸餾的紀錄工作。
上上個星期一波強勁冷峰....夭善...桂花又開了...
我正忙著萃取台灣紅檜、牛樟...等木類精油,忍耐著不去想它;反正脂吸已經後製完工等待香氣熟成,不需要再採花換花了。酊劑也蒸餾一半剩下一半是泡了3-4年的,應該也不需要採花吧!這些辛苦的取桂花香氛的工作都已經完工,我可以好好的欣賞桂花盛開,聞它的香氣在大氣中飄逸~!~
看第一時間才準備要開的花苞...騎著單車優雅走過..繼續我的蒸餾..
第二天再忍不住多望一眼...有些早花已經開了,明天應該會盛開...哇!! 停了一個多月養精蓄銳準備休息的桂花,身子骨調養的很好,每一朵都開的很大朵ㄝ..又很漂亮,香氣也很棒...心癢癢的...
好像準備做手工皂的桂花釀讓我吃到剩下一瓶..不夠。啊!!!還有一個靠說話吃飯的朋友感冒後咳了很久,大蒜醋又做錯方法,應該做一瓶送她保養嗓子(在民間食療中桂花是潤肺潤喉止咳)...我的心眼開始打轉,可是做桂花釀挺累的...到底要不要做???上星期四來來回回在桂花樹周圍繞了幾圈思忖著


等到第三天一大早準備去蒸餾台灣紅檜時...忍不住再去看一眼桂花樹...哇!!!桂花開的很美香氣又佳又大朵,主要是很多比較好採,手真是癢癢的不想浪費這美麗桂花,發的什麼誓都忘了...來去採桂花,蒸餾明天再做吧!! 也許是這一期的桂花最後一批開花呢0.0~還要等上半年才有機會做桂花釀,而且朋友需要。我給自己很正當又義正的理由。
八點多就整裝採桂花,因為要採的地方是朋友家的園子,所以帶齊裝備就出發。
採著採著....肚子餓得頭昏昏...朋友媽媽叫我吃飯囉!!!那天太陽又大曬得頭昏腦脹,有幾棵桂花比較大棵,仰著脖子採的後頸發熱快中風,看一看花量大約一公斤左右,只能做一、兩罐。既然開工了,還是多做幾罐備用吧!!雖然又熱又餓得頭昏腦脹,看看時間才11點多,再換到另一區採完才回家吃飯吧!!
跟朋友媽媽道謝後,專心的努力採花


採到下午二點多...肚子咕咕叫,又熱又沒力,血糖有點下降好像快昏倒了!!附近又沒啥店家賣吃的,審度時勢...還是回家吃飯吧!
回家囫圇吞棗的扒飯,吃完趕緊又去採其他地方的桂花;今天不採,明天有些花就開始謝了~~一旦有謝了的花夾雜其中就苦了,挑花會更費力。所以今天無論如何也得採收二公斤左右...
採到下午四點多........眼睛快脫窗,抬起頭眼前金星直冒,頭昏眼花肩頸僵硬到想吐。看著遠處還有一棵開的茂盛的桂花,心和手都很想伸過去~~~~卻是心有餘力不足...啊!!哀嚎一聲..放妳去吧..實在有夠不甘願.....


回家將花先倒在桌子上,怕悶熟了顏色不漂亮,趕緊先披開來,整個人癱坐在沙發上無力的拜託老公去幫忙買幾個玻璃罐....
很多朋友每次看我採花的照片,感覺很浪漫,都說想來幫我採。我總是調侃她們:「別一想到花草就和浪漫連結,照片看起來很美很悠閒,當它是休閒採個幾朵時的確...當它是工作時必須和時間賽跑和採收一定的花量時就是壓力,妳就恨得牙癢癢,拜託花別再開了。」
每一次製作一種原料時,都發誓下次不做了,很累!但是看到香氛極端美好又獨一無二無處可買的產品時,又幸福滿足的抱著原料痴痴笑笑...


很漂亮吧!沒有一朵謝了的花,很乾淨又開的正好..接下來是比採花還辛苦的工作...挑花.......
之前教一位朋友做桂花釀,隔天她打電話說:單是挑花挑到凌晨二點,太累了,不做了。把桂花拿去醃製,我聽了忍不住大笑,不過聽她說醃起來香氣也不錯,我也很好奇很想知道。


這是一半的花量→一公斤,很壯觀吧!這一區的開的正是時候,顏色漂亮香氣又好


這桂花釀是我和二姑姑研究出來的,前二年製作抓不到眉角,不一定會成功,連續做幾年下來,抓到眉角,今年每次做每次成功。
當時是因為喜歡喝桂花茶,喝了很多地方賣的桂花釀都覺得不好喝,尤其是蜂蜜做的桂花蜜,其香氛和口感對我們倆而言簡直是一場災難,所以兩個試著用其它原料製作,嘗試了幾次..還真不小心做成功了,用熱水沖開時...顏色既漂亮又香到令我們愛不釋手。曾送過幾位朋友,她們都問我:「要不要做來賣?」,我總是說:「明年」.明年何其多,實在是做這個也很辛苦。


怎麼樣!!又多又美又幸福吧!單是看花就覺得幸福溫馨


開始挑花,從吃完晚飯就開始挑。
對老花眼的我來說,挑花真的是另一件吃力工作,挑到眼睛快打結,抬頭一看....還是一堆如山的花。要將花挑乾淨,不能有小蜘蛛小蟲及雜質和不漂亮的花,否則沖開時在杯中花就開得不漂亮了,那就不是一杯頂級桂花釀。喝桂花茶是件優雅浪漫的事,喝它時整個人都會感覺溫柔和優雅,好像氣質很好的模樣 ,所以怎麼可以青菜做一做,一定要將花挑選的很漂亮很功夫囉!


挑選好一部分花已經23:00,脖子更酸背更痛,看一看大概足夠做三瓶而已。
猶豫了一下...要不要繼續挑花多做1、2瓶...,背已經累的打不直,採花挑花一整天眼睛又脫窗到想吐,哎...嘆了一口氣,想著...挑剩的花泡到未蒸餾的桂花酊劑中,決定今天就做三瓶。無力啊..
將挑好的花洗淨陰乾,開始熬材料製作。


接下來的也是件苦差事,將糖漿熬到比例剛好是手感也是功夫更是累人,要不停攪拌避免成焦糖瑪其朵,一次只能製作一罐,三罐做完已經凌晨快二點..
裝瓶後等待回溫才上蓋,等到回溫後慢慢旋轉~桂花已經在瓶中綻放。做到12點..我已經很後悔..又暗暗告訴自己以後不要再做了。


很漂亮的桂花釀吧!忙了整整一天腰痠背痛眼睛脫窗,才做這三罐(自己吃做比較大罐)。人客啊!!!  分裝成銷售瓶也才5罐,如果一罐500元,一天即使能賺上2500元,也快要我的命了。等我身體養好,生龍活虎時再說吧!!
但是...很迷人吧!泡出來的顏色和香氣更棒喔!!主要的是桂花成分充足,藥理夠。這要是商業製作的,2公斤桂花可以做一拖拉庫的桂花釀了吧!香氣和藥理是不足的。
我的了不起做五瓶,不夠工錢。


將一湯匙桂花釀沖泡300-400cc的熱開水,其香濃郁,花又在杯中開的很漂亮,茶色很美。怎麼樣?喝起來是不是很優雅、浪漫又一付很有水準的樣子
怎麼有這麼棒的桂花釀...姑娘家有..哈哈..
喜歡的人自己做吧!
很抱歉不論桂花釀或艾草蜂蜜,因為我的製作很龜毛又力求品質,所以費時費工,真的很累,以後無法幫忙做了。如果需要艾草可以幫忙代買艾草,請自己熬吧!力不從心..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