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就想為修行學佛的朋友們打造一款打坐時用的油膏,但是東印度檀香的庫存油約1kg左右而已,我真的很捨不得拿來用,那天心血來潮..靈感一來馬上寫下配方製作。已經製作快二個月了,靜置約一個月時,香調提到極至才決定找一天po文,接下來網站因轉換伺服器公司不斷修改程式,一直拖到現在才po文。
將材料準備好,植物油加精油共十幾種油,東印度檀香調香時不能單用東印度檀香一種主調精油,而是要以其他的東印度檀香成分將主調的香調提升到高層次。我用了二種東印度檀香不同製作法取得的成分調東印度檀香精油取得主調香氛。


此油是為了緩解緊張情緒和鎮定作用,打坐冥想時驅邪氣,讓神佛護持而以佛教古代製香的植物材料配方萃取的精油調配,所以植物油的搭配非常慎選。冷壓的天然植物脂肪油都有原植物果實的味道,此配方更為了防止老化、淡化皺紋、細紋、柔軟肌膚、舒緩肌膚不適感而必須慎選植物油,我選用了米胚芽等三種高價植物油做底。



三種植物油的調和,顏色和香調都和東印度檀香的君、臣、佐、使用油絕搭。
精油不論藥理應用或調香,君、臣、佐、使的應用原理要非常熟捻而自如,才可以成就好作品,否則藥理出不來以外,香調更是令人受不了。這也需要應用經驗豐富,所用的植物和精油要夠廣泛,我這八年摸了約三百種天然植物精油,天天碰...久了自然出師一點點。


製作環境要清理乾淨,我通常會以怡樂智高吸力吸塵器先清理地板和周遭環境,將桌面和其他易沾塵的傢俱擦洗乾淨,器具每次製作完即清理乾淨、以紫外線殺菌後放置櫃中。很龜毛,所以製作時間花在清理環境和清洗的時間比較多,乾淨的工作環境我的心情才會愉快,就像繪畫一樣要有好心情才能有好作品。



剛做好時是黃色油膏,但是冷卻靜置一會兒後,就呈現出植物油和精油的天然色調,帶點橙橘的黃色,很漂亮。
顏色看起來就很鎮定而安全,香氛更能紓緩焦慮情緒。


製作原料為:百花蜂蠟、米胚芽油、玫瑰果等植物油,東印度檀香脂所萃之精油及東印度檀香木萃取之精油,香根岩蘭草、廣藿香、乳香、薑黃、蜂蜜、鬼甲香葉、蒲黃、橘皮等十幾種精油及生藥製作,將古時供佛之香製成香膏應用。


剛製成時,鬼甲香葉的香調先提出,靜置一個月後,東印度檀香的香調為前調且定香良久,既是前調又是後調,中間有著各種天然植物香氛在其中轉變不已,是勝蜜香。


製成後,我還是微調配方,將香氛調的更滿意些...


東印度檀香的原料和油膏作用以心理性為主,肌膚調理和保護為輔,所以型態上比較接近靜坐冥想的香的應用。
此油膏作用於筋骨、肌肉受傷痠痛、發炎的緩解很優。
芳香療法應用參考:
1.平衡皮脂分泌,對乾性及老化缺水的皮膚有益
2.使皮膚柔軟、止癢、對發炎皮膚具消炎作用。
3.能改善面皰、癤、加速傷口癒合。
4.放鬆、助眠。

 


希望讓焦慮、緊張的人能有平和安適的情緒,思緒悠遠沉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