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多數人一定和我一樣,從小就被桂花溫暖而幸福的香氛擁抱著長大,對於桂花會有一種母親子宮的安全和愉悅感受,深深著迷和眷戀。
我深愛著這香息,只是可惜其香難以原汁原味的大量提出。桂花精油仿間幾乎都是合成或純度不足的,香調難聞又破壞其幸福感。每次都得環繞世界的找尋,才得幾百克桂花純精油...又天價。


為了讓這種幸福感能瀰漫在人群中,幫助一些沮喪或鬱悶的現代人,我花了三年的時間,試盡各種方法提香,香調是可以提出,但是如何留香又是一大考驗。
從做桂花釀說起吧!仿間習慣以蜂蜜加入桂花做桂花釀再製成相關產品..如手工皂。,桂花加蜂蜜...是最不智的選擇,蜂蜜的天然化學成分和桂花會因發酵而產生醬味,非常難聞,只有蜜味而破壞桂花清新飄逸的溫柔感,而且將桂花顏色弄成醬菜樣...超難看。
去年一位朋友買了一罐同學母親用蜂蜜做的桂花釀,很失望;當時我很不好意思的答應她今年補送一瓶我自己做的桂花釀,3月初寄出給她,她說:「棒透了!一沖熱開水,不論香調或顏色都和樹上新開的桂花一樣,好棒,好幸福。做來賣吧!」 孫小姐,證明一下我不是唬爛的吧!
「做桂花釀有點累,價格划不來。而且這三年大多數的花我都拿來提香,做桂花釀可惜,只做來自己喝而已。」我說。
這是第一種完整提出桂花香氣的方法,而且保留桂花原來的嫩黃色澤,沖熱開水時,桂花會在杯中盛開呢!


接著我以酒精提取酊劑,香調也成功,但是目前只調一次實驗性質的香水,決定暫時不願調製香水,因為把精油浪費在香水真的太可惜了!!
我也蒸餾桂花純露...以1:1兌水蒸餾...成功,超級...超級...超級棒的香氛。   有買到的那幾位朋友也請證明一下,讓我的尾巴翹一翹吧!!!
去年開始做桂花浸泡油.....叮咚!!!成功,綠色的桂花浸泡油香調十足。
我用二種不同的天然油脂浸泡,不同的天然油脂有不同的營養成分和天然化學物質及油酸,所以不同植物取用的油脂也不同,若選錯植物油會製作出酸壞掉的浸泡油,尤其是鮮花。一般芳療教學教泡製浸泡油大概是從書本照本宣科的唸,那種方式會做出失敗不耐放的浸泡油,好的浸泡油和純精油像好酒一般愈醇愈香。製作時不是單純將植物浸泡到油中2-3次那麼簡單,需要一些小技巧和時間成本以及耐心,才會做出一瓶好油。
在此,非常感謝幾位提供我經驗的朋友,打破我的迷思,讓我找到方法克服盲點,才製作成功。當然不是一次就成功,歷經幾年慘痛的失金和時間的經驗才成功。
也做了桂花手工皂,一樣很成功,但是做皂的香氣比較沒那麼精準,卻是溫暖而柔美,很順喉,洗臉超級享受。只是成本太高,無法做出來銷售。


首先,採集剛盛開的新鮮桂花,不要採快凋謝或尚未成熟的花苞,香氣都不夠。香氣不佳會破壞浸泡油的味道。


挑去雜質


緩緩的加入浸泡油中,一邊加花一邊攪拌。


浸泡幾天後,油會滲透到花中破壞鮮花的化學成分將其天然成分提出。


換花時間要掌控好,否則油會酸壞掉,這個就要憑經驗判斷了!
有些書本教我們將某些浸泡油放到陽光下曝曬,這個一定沒有實作經驗而是從國外書籍翻譯,未考慮國外的地理環境和氣候和台灣不同,不能依樣畫葫蘆的。靠夭!我第一次照書做,做出一甕酸壞掉的浸泡油,浪費我幾公斤植物油和時間,丟掉時心痛死了,不丟又成有臭味的垃圾。


仿間教學教浸泡2-3次,且教我們短時間用掉,浸泡久了油會酸壞。不是很正確!那是因為技術缺乏,植物油的成分問題以及需要一些小技巧。


放在陰涼櫥櫃中靜置


這個用台灣紅檜漂流木請朋友幫我做的原木架子和櫥櫃,是用來放我這三年心血結晶的酊劑和浸泡油的儲藏櫃,很棒吧!
這櫃子和架子才配得上這些植物的天然素材,這些東西可是純粹野生、有機無一滴化學合成物質喔!


我的心肝寶貝們!讓我整整頂著大太陽和風雨辛苦上山下海三年,很棒吧!產量真的很有限,時間成本和人工成本很高,難以計價。
每一罐都要詳細紀錄時間和換花過程及素材,以做研究紀錄。


透著翠綠色的桂花浸泡油,其香和色澤讓我愛不釋手。


換花中.....
取出桂花殘渣經過後製的繁複工程後的浸泡油,乾淨的綠色油很漂亮吧!香調更棒喔
後製是所有浸泡油和脂吸法最難最煩人的工作,如果沒做好,這些油品很快就發黴長菌的酸壞掉,一不小心就製成一甕不耐放的餿水油。


後製成功的桂花浸泡油,放愈香..顏色愈綠的漂亮,完全無雜質,耐放。

這一罐的浸泡時間比較短,香調尚不足,另一罐時間比較久的,昨天取出250ml做桂花面脂(桂花香膏),其香.....只能用【極品】形容。

浸泡油的製作,看你要取甚麼,方法不同,是要藥理呢?還是要香氣?還是二者皆要?或是做做噱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