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說和呼籲的是:學生對社會關注的熱情值得鼓勵和支持,但是請理性思考也要清楚目的。
 
大家(包括抗議的學生與政客、學者)平心靜氣摸著心臟問自己:誰懂或清楚服貿是啥東西?
老實說我只知道是服務貿易協定,其它細項利弊....因為我非相關行業所以不清楚。服貿本身並不是不好,要關注的是簽訂的內容合不合理、平衡嗎?我反對的是未逐條審查,不合程序的強渡關山做法,那也是一種權力暴力。如果能依程序行事,我對服貿因為不懂所以無意見。
服貿的利與弊...恐怕是只有在其相關行業的人才真的清楚利弊,抗議的人中大多數恐怕是人云亦云、一知半解,聽片面訊息的從眾心理加上一些想出名未來想從政的人,更多人是蒙著頭啥都不懂聽到愛國就衝的滿腔熱情的愛台灣人士(單純只是愛國而已)。
就拿以前簽訂的一些開放貿易政策,就我們作農的人來說是救到命的,以前鳳梨釋迦和很多農作物價格低到作白工,大家都想將它砍掉改種其它作物了!那時一斤才2、30元還沒人要,出行口還得阿公阿嬤的拜託,國內市場不青睞,要不就供過於求,畢竟台灣消費人口有限。但是現在產農出貨價一斤80-90元,去年很多銷大陸的水果都是如此,換貿易商來跟我們阿公阿嬤的拜託,作農的我們當然對這樣的簽訂舉雙手贊成。以前大家也擔心有些人將農業技術帶往大陸,幾年後影響台灣農業。後來發現原來⋯⋯大陸人也有崇洋心態...她們不喜歡大陸本土生產的台灣水果,仍指定要台灣出品。這些年台灣果農賺很多...
我從不怕那些政治協訂是因為..
.一、我充分認知生存要靠自己而不是張著嘴懶得要死等待政府或他人的同情幫助。
二.數十年來我在生命歷練中不論挫折或磨難多大,都只有正向的不斷充實自己的內涵和生存能力,這樣肯做肯吃苦、節約自覺的我還怕別人競爭嗎?只有不學無術,對自己沒信心、好吃懶做的人才怕競爭,我們的父母那代經二戰的人們生存條件比我們更苦更惡劣呢!
三.每一個政策的制定都不可能面面俱到圖利每一個人,只要對大多數人有利..就該服從。這就是團體與社會,它不能充滿個人主義,否則社會價值和安全必瓦解...這是目前台灣所面臨到的問題→倫理道德、法律等正在崩塌中,這是政客、老師、父母上樑不正下樑歪的因果報應。
四.我要求自己的每一項知識與常識及能力都是身經百戰的扎實,而不是靠耍嘴皮子以文字或語言包裝騙人(現在很多大學或碩博士生沒啥實力與能力,在外混不下去回老家作農或接小吃店都如此編一套很可笑的孝順和愛地球有理想故事),如果沒扎實實力在利益相交或惡性競爭時還是很容易被戳破,如胖達人和鼎王。讓自己的生存能力扎實、低調、平凡的過一生,那是我要的。反正我又不是貪心想賺得一座大城堡,又不靠人吃穿。
五.充分知道自己的屁股有多大,所以清楚:個人造業各人擔的哲學,不越俎代庖的自以為是當聖人或偉人想改變別人的命運。我會提醒或在別人有急難時拉一把,但是不會長期支援一個懶蟲或敢插手別人的命運,那不是我能負擔的責任幹嘛要雞婆。每個人的命運在自己手上,自己選擇甚麼樣的人生,自己承擔,不值得同情。

學生們..你們反對服貿的主題是什麼?是程序正義還是為反對與中國通貿而反對?其中的利弊與責任認真思考過嗎?願意承擔嗎?有很多議題或國家政策不只是制定的人要謹慎要取得大多數公民認同,持反對意見抗議的人也一樣要知所為,否則若是對國家社會危害更大可是更難收山呢?
自己要清楚主軸...否則會找不到協調的點與台階。
我是反對學者、作家、政客、藝術家亂放炮的,大多數學者都只是坐在辦公室吹冷氣,天馬行空的夢想和胡思亂想,對生活的真實面其實一竅不通,書生無用我很清楚,那麼有用....哈哈!這十幾年國家用的這一拖拉庫的大學者政務官就不會將台灣搞到這種爛地步!!包括諾貝爾獎的李遠哲和人本將台灣教育和孩子的素質搞成什麼模樣!
學者啊!你們離開靠嘴巴講學的那個舞台有生存能力嗎?恐怕鍋鏟和鋤頭都拿不動呢!生活的現實面不會只是用文字、語言、或假藉人文、藝術等知名度藉機包裝譁眾取寵那麼簡單而已...那是很真實的肉搏戰。每個人都要先惦惦自己有幾兩重..有沒有那個屁股來承擔後果?哈...不過台灣目前的價值觀是無賴加縮頭烏龜的文化價值,這些學者專家、知名人士一旦發現自己是錯的,不是硬ㄠ就是假裝沒這回事,否則就是臉皮比城牆厚...的再用華麗包裝的語言文字故事給自己台階下,根本沒有一個有擔當和敢於負責的學者或政治人物。老實說看在文筆和能力還算不錯的我眼裡...只有輕視..不管你是哪一國博士畢業。在我眼裡..沒實力和能力只會耍嘴皮子的騙子比屁還不如。
現在的台灣社會,學校之多,學生之少,進修管道多到不行,只要有錢、有閒、不管你肚子裝啥東西都可以去拿個大學、碩博士學位(曾經和幾個大學生共事,一篇1、2百字的文案,詞不達意已經很慘還錯字連篇,想不透大學怎麼畢業的),學校是怕沒學生倒掉,教授怕沒工作,所以這時代千萬別炫耀在職進修或學店學歷,沒實力和能力徒增笑話。所以媒體別動不動就某某大學生或碩士生或博士生如何從科技業退下自行到鄉下創業或務農,多有理想....真是屁話。在科技業...鴻海和台積電也有作業員到董事長的職位,有正式和派遣工,都是在科技業ㄝ!在鄉下最常聽到一些父母炫耀兒女在某某大公司工作,我常偷笑你的兒女屁股有幾根毛,讀什麼學校又不是不知道,在那個大公司做的是甚麼工作什麼職位呢?一副高人一等的缺乏自信和自我價值的模樣很可憐。人啊不必虛榮更不必妄自菲薄,有多少實力和能力就在自己的社會位置和角色上生活,每一個人都重要都是社會所必需,是木工是水電工是農夫這樣靠經驗和自我充實有實際生存能力和競爭力的人都比那些不學無術的高學歷官員和學者值得尊重和有生存前途。
這是我的觀點:我尊重有能力和自我肯定和認真生活的人而不是耍嘴皮子譁眾取寵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