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有朋友以紫羅蘭香精調紅檜等精油充當梔子花香水銷售,我每每告訴購買的人那不是純梔子花精油。但是,購買者都說是芳療老師推薦那款梔子花香水的梔子花香調很棒。
我真的很不以為然,這樣連香精和精油都分不清楚的人怎麼還能當老師,對芳療師的養成教育我怎麼會有信心?
為了讓大家聞到真正的梔子花香,從去年我就計畫做梔子花香膏,所有原料自己製作,取香,做出一瓶讓大家可以學習香味辨別的梔子花香油膏。


我取重瓣梔子花做材料,因為梔子花的花期比較短,單瓣梔子花的香調清甜不揚,做脂吸沒有重瓣梔子花來的香郁,採集時不取花苞,而是取香味清揚獨特卻不過分濃郁的18-20歲梔子花,正青春。
其香有梔子花的獨特香調,卻不濃妝豔抹,還帶青澀嬌羞,我最喜歡。


因為梔子花以水蒸餾會水解,其香完全變調不存在,所以我做了脂吸法和浸泡油,再加 上另一種提香的祕密武器方法,將梔子花的香調與成分完整提出。從三月初做到現在....二個多月,梔子花期已近尾聲,植株上剩下稀稀落落二、三朵,我留下二盤繼續做脂吸,其他的花了一星期後製完成,所以做出來的梔子花香膏量有限,售完為止。要等明年度才能再做了。


很漂亮的梔子花吧!

前天,我接到一通讓我很不高興的電話,看來是嫉妒的成分比較高,也可能是我實話直說的評論讓人不舒服,其語帶威脅而不知所云,很可笑。
我冷眼冷淡聽著。
前些天,我才這樣告訴兒子:「很高興你每經一事就長一智,內斂而聰慧,能謀定而後動,自信已足,不枉多年執你之手。不求富貴騰達,但求你平安健康,但是也看見你的大氣,如此大氣是心之所慰。」
我的性情一向這樣【一旦懂得韜光​養晦,收斂鋒芒,出鞘之劍便凌厲破石斷金。】
胸襟若不夠寬廣,眼光不夠遠,心思不夠沉穩,小家小氣的人是不會有大成就的。看著一些人,單為一些蠅頭小利或小小聲名就起妒忌之心或過度自我膨脹,焉知.....那些我從不看在眼裡呢!
我,心靈和意志、眼睛都穿越時空宇宙。不論男女老少,我總喜歡豪情壯志,胸襟遠大,摶扶搖直上九萬里的人。總是在小小的人堆裡打轉,感覺些微的競爭就氣急敗壞的想要陷害他人,或使些小手段就自以為獨步天下的人也太井底之蛙了!這樣的人當對手我都看不上眼。
如何成就自己的人生是要靠知識和智慧的成長,而不是靠那些入不了格和眼的雕蟲小技,這些人○( ̄﹏ ̄)○對我...也太不了解了!

這樣的做為只是讓自己失去可以吸收知識和學習的機會,台灣的亂法已經限制太多知識傳播的機會,加上一些這種一腳貓又心胸狹隘的人,台灣會有甚麼進步空間和競爭力?自滅生路。因此,以後對於製作過程我會寫得更少。


因為花瓣結構的問題,梔子花浸泡油很不好製作。第一次我花材放置的部位和方式不對,做出一甕酸壞掉的油,後製後仍救不起來,所以將它丟掉,浪費我5、6公斤的植物油。
本來不想做了,但是睡了一夜,想想...真不甘心,我不相信做不出來。所以坐在電腦前看著紀錄...重新思考,到底是哪兒出問題?要怎麼解決問題?我改選植物油和花材部位,改變方式,終於成功了。


每一種不同的植物做浸泡油都要先了解其結構而選用不同植物油脂,更要注意浸泡時間與換花時間。梔子花要很小心,很容易發霉酸壞掉。


這是浸泡一個月多一些的油,呈現金黃色,後製後有梔子花及蜜香。


這是製作二個月後的梔子花浸泡油,其香更濃郁,色澤更棒,但是浸泡愈多次要愈小心盯著,時間愈長要愈注意換花時間和後製程序,否則...保證前功盡棄,送妳一甕餿水油。
花材一不小心就會發黴,所以千萬小心盯緊,我每隔幾小時就要看一次,成敗之間往往只有幾小時而已,梔子花比桂花更難做太多了!


那天,一位香港來的朋友專程來看我的製作材料,我將桂花浸泡油和梔子花浸泡油及小花茉莉香脂和梔子花香脂拿給她聞。
她說:「哇!好棒喔!大姐,真的好香。我每天都看你的部落格,在香港有自己製作桂花浸泡油,但是是金黃色而不是綠色,而且酸壞掉。」
我很感謝她的支持也微笑著告訴她,先忍耐點,時機成熟我會發表製作的過程的,妳就可以學習做出好東西了。
不是小氣,是這些年太多人讓我學會小小保護自己一番。
目前後製好完工的梔子花浸泡油,因為還在相機中尚未上傳,但是香調和色澤比這一張照片更棒。過幾天有空我就會做梔子花香膏和小花茉莉香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