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位朋友預訂艾草純露,看看艾草已經準備開花了,正是萃取的好時機。


這段時間身體欠安,修養中,所以打電話請阿伯直接收割就好,電話中交代他:「採收漂亮一點的,別太醜或已開花的喔!」
阿伯剪回來,我簡直給它一個傻眼....
阿伯也太老實了吧!我們倆簡直雞同鴨講。他剪了85%的艾草嫩芽,這樣...我怎麼煉油??這種嫩芽根本沒啥油,純露品質倒是會很好,因為都是做艾草蜂蜜的嫩芽。


我將艾草綁成一束一束的...準備吊起來陰乾....


嫩到一個不行的艾草嫩葉,治感冒一定很好用,煉好...我第一個需要。
這波流感我因忙碌太多,免疫力下降,正好趕上。感冒症狀雖不嚴重,就是喉嚨老是有清痰,偶而咳幾聲。加上我是負責管理釋迦、民宿、精油網站,常常需要和顧客談話,天氣冷熱不定,像洗三溫暖,常常快好了,說太多話,喝冰水或喝到甜的,吃到涼性食品,症狀就不斷根。這一個多月,真的很可憐,眼巴巴的看著最愛吃的西瓜、榴槤、荔枝、芒果等水果正是產季,卻只能流口水。蜂蜜、糖、鮮奶都不能喝,有時工作忙又熱,忍不住偷喝個一點點,或嘴饞偷吃一些,喉嚨又開始不舒服。
本來快痊癒,那天家裡後院施工..監工又幫忙搬石塊時突然下大雨,只戴了帽子沒穿雨衣,淋了2個多小時雨,雖然完工就進屋沖熱水澡,但是卻又著涼,身體不舒服就有點懶,懶得再熬艾草蜂蜜喝,所以一直要好不好的煩人~這下正好可以喝...免熬艾草蜂蜜。


本來~半小時可以綁好完工的工作,足足綁了三個半小時,15日那天,吹焚風的天氣熱到爆,綁到後來都快發脾氣了,真是嫩芽到都快無法綁。連中餐都草草吃幾口,拼命將它綑完,真快瘋了!!!剩下一些嫩到真的不耐煩再一根一根撿拾的起來綑的,請老公幫忙.. 他般撿邊說:「連枝子都找不到,怎麼綁?」



幸好還有8、9kg的成熟艾草,否則大概都可以做浸膏了!



這是工作室中我在吊草藥陰乾的場所,綁好的艾草一束一束的吊著,那麼嫩...真怕稍微陰乾1-2天就掉下來!
阿伯啊!我真會
下一批...要親自到園子剪才放心。


陰乾一星期,準備先萃取,20kg艾草太嫩了,放進萃取桶都裝不滿,又割了民宿的5kg加進去,還是未滿,看來草本陰乾可以放到40kg左右,這樣下次採收就知道了!


先將萃過玉蘭花的蒸餾器空蒸餾幾小時,讓蒸汽清洗桶子以免香氣混雜。



洗蒸餾器和冷凝管的冷凝水不要。



將陰乾的艾草取下,放進萃取器的蒸桶裡



七分滿...


開始蒸餾,因為知道太嫩沒油,卻有好品質純露...卻很沒勁...準備蒸餾一個半小時關火,所以等澡盆裝滿溫熱冷凝水,逕自倒了一5公升台灣文旦純露...享受泡澡的快樂。
決定煉完純露後,再修剪一批成熟的艾草,然後將這批艾草純露放進蒸餾桶重複蒸餾,讓純露香氣更佳,也取精油。
後天收到這批艾草純露的人,就會發現它是混濁的艾草純露了!因為植物成熟度不足...沒油,植物太嫩,蒸餾起來像青草茶,有些油乳化了!

唉....今年是啥鬼氣後??五月了!一下冷一下熱一下下雨,真的很難做事ㄝ!民宿的草皮長的淹沒皮皮和maki,霞的老公阿輝前天割一點點..就又開始下雨。
等雨季結束,草皮大概和人一樣高了!!
本來明天想剪成熟艾草,陰乾幾天後煉精油,剛在寫文章時又聽到窗外傳來雨聲,天公能不能幫幫忙,我還有很多藥草藥萃取,這樣怎麼做的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