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打了一封長長的信給一位政治內圈的朋友,打完以後...腦子突然清醒些。.權與錢的爭奪千古不變,這些人裡面有些真的有理想,有些很政治。我只是謙卑的期望這二黨的政客和賺通告的媒體人物多一點良心,給這些未知世事的孩子一個未來的期許。最重要的是...放我們的眼睛和耳朵一條生路

但是在這當中轉換很多觀念...更發現身為公民的我們每一個人...更需要自我教育和覺醒,我們每一個的觀點和想法都對...也都有盲點,但是每個人都看不見自己。

純粹個人省思而不是想和辯論:我在打完那封信傳送出去時看見自己而汗顏和自省。

基本上我是贊成、心疼、也感謝他們,因為學運的理念、出發點和態度、行為正是我們因為怕動亂而隱忍壓抑的情緒。他們因未經社會歷練而不害怕的單純呈現。

但是,我討厭的那些政治企圖的領頭羊的行為中表現出來的那種有著令我厭惡的政客語言和行為模式,那種挑撥台灣人民對立數十年的性格是我個人非常討厭的。但是發現那也不能全怪他們,因為這二十多年來,政客的行為模式透過媒體已經傳輸在大多數人的腦中,或許有時我們自己也合理化那模式不自覺而已。

他們呢?又比政客更多一份純真和水平,我忍不住溫暖微笑。

不過我們這年紀已經經歷太多磨練和透徹人性,所以很多處事態度和觀念及思考方向是和他們不同的,因此覺得有些行為是莽撞不負責不尊重的。

只能說:感謝這場學運帶給我另一種省思。昨天我告訴兒子,只要你想做想說的想過的,你就盡情自己大步邁去,那是你的人生。但是,不論結果如何,遇到什麼狀況都自己承擔,絕對不要推卸責任或只檢討別人不自省。即使被利用,也要先檢討自己為什麼會被利用...那一定是自己先有問題(因),別人才會來利用你的弱點(果),而不是憤怒指責別人為什麼利用我。這樣的態度才會不斷成長而茁壯,才不會老是在一個圓圈圈中跑步繞不出來,既浪費時間和生命也自傷傷人。

這次學運的觀察...我的心情像洗三溫暖,有贊同、欣賞、讚嘆,生氣、厭惡...但是更重要的是看見自己的盲點而成長。萬物萬事都有不同面貌和角度,我們往往只去看自己想看的那一個面而忽略其他的角度,最不願看見自己的錯誤。是啊!人都執著...也難放下那執著,否則親手足又何以會為了家產撕破臉老死互不往來。這是人性.也是生物性....

經過這場學運....深深感受,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是身在台灣的我們都該學會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