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追求藝術的晚輩來工作室住一晚,對於這位不循主流價值走,讓家人擔心的孩子,我問了他幾個問題。
我告訴他:「可以理解您的追求,不過您有找到自己的方向嗎?藝術的面相很廣,您想往舞蹈或肢體表演或歌唱或繪畫⋯,有目標嗎?有時程嗎?」
他說:「沒有,還在找尋中。」
他說了很多自己的思惟和作法;發現這孩子在追求藝術的過程中成長很⋯⋯多,也有自己的想法,是個會思考的人。」
問他:「如果到了中年沒有成就,可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嗎?」
他說:「可以。」
個人覺得其實當長輩的我們不需要擔心太多,這是一個備受保護的孩子在努力掙脫過度的保護,探索自己的生命。
所謂成就是什麼?像郭台銘、王永慶或檯面上的政客、藝人、名嘴、有名氣的人才叫成就嗎?不必然吧!
能夠勇於找尋自己的生命價值,思考和肯去做的人才是成就自己吧!
我們有多少看似平順、無憂無慮的人生,其實是倚靠別人的成就在生存呢!
我們自己都不見得是選擇生活成功的人,又何必指導別人如何生活?強迫別人如何選擇生活?我們又不是他,他也不是我們的替代品,各人想要的各自追求。
這晚輩說:他的幾位藝術家朋友是翻垃圾桶的生活的。
一位藝術大學的老師問他:你希望以後和他一樣嗎?
個人覺得只要是在動作的,而非躺在那兒夢想天上掉下來禮物,又不造成別人的負擔,能對自己負責,就不需要懷疑自己。
人生是一個過程,在於自己感受踏實不踏實,精不精采,要什麼?
以前有人老是指揮我,做20件事指責我25件,搞得我痛苦不堪又沒自信,老是覺得自己是失敗的。
被否定到感覺自己無法呼吸時,期望自己是隻鳥可以拍拍翅膀飛得老遠⋯
人生走到無路可退時,斷開他的要求走自己的路;那時想通一點:如果那麼行,你怎麼不自己做自己創造成功,而是指揮奴才我?
40歲才找到自己的路,義無反顧的投入,也許應該也不會功成名就,但是⋯每一日都充實快樂。感覺自己就是自由自在的鳥兒,而不是看著飛翔的鳥兒哭的人。
早年有誰會看好周杰倫?沒有人知道他會有今天,嘲笑比鼓勵的多。
每個名人的背後都很血淚,但是他們追求自我實現。
其實我個人覺得追求藝術,只要不是那種因空虛,茫然而盲目追求認同,標新立異刷存在感,聚集吸毒,不變成別人的的負擔,都是人生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