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收到報價,神香草漲價快一倍產地還缺貨,差點買不到,玫瑰天竺葵價錢漲了快3倍。全球性氣候異常越來越嚴重而不見好轉,導致很多農作物產量受影響,所以有些產量本來就少的油品,有錢也買不到的油,我們也留著自用不賣。例如東印度檀香,因印度禁伐,往後二、三十年也許都買不到真品,如果賣了,等開放可以買時,我已經七、八十歲,大概也沒力氣用油了!怎麼能將庫存賣掉。花類油更是惜售。

常有顧客來電說我家的精油好像比較貴,我不知道她是和誰家或哪一類型的店家比。打電話這麼問就知道是完全外行的門外漢,精油的純度和品質、等級差異很大,價格也有天地之差,怎麼能用網路或店家的品名或牌價比較便宜或貴??真是超級外行到家。
精油是要聞香氣、辨真偽、分等級的農產品,它和蔬菜水果等青果一樣,因季節、氣候、人為因素決定產量也決定價格。又不是機器生產的制式產品,一種產品,整個市場有一個公定價格。遇到這種顧客我通常建議他去買別家便宜的精油,因為純精油賣給不懂的人太浪費了。每一滴精油都要非常多的植物才能煉出來。
好比一樣印著LV圖案的包包,手工製的限量包一個上百萬,夜市也有一個100元的仿冒品。一樣是標榜玫瑰精油,有的是石化香精,也有單體香合成,有被抽取掉一些化學分子,精油成分不完整的,有混合其他醇類或溶劑或其他.....。如果沒見到聞到油我通常不妄加評論。
大宗油如香茅、尤加利類除非是香精油,如果以純油來比較,我們家是不會比較貴的。如果是花類精油,拿我們家的和仿間比較就太污辱我們家花類精油了!有機會可以從栽植到採收到萃取自己實驗看看.....一噸鮮花要有多大栽植面積,採收都要摸黑進行,除了薰衣草可以機械作業,其他花類都要人工採收,人工成本多高,一噸鮮花能有多少油?我採收100公斤鮮花還不見得能萃出1ml的精油呢!我使用的花類油是藥用等級,非溶劑萃取的3-4次油。
商業經營的店家,一般不會賣種類如此齊全又100%的原油,不倒閉才怪。我八年身兼三、四職的收入都投注其中ㄝ!平日還靠家人養咧!
在台灣能將精油用的透徹又淋漓盡致的大概也沒幾個,所以也沒幾家店會冒風險賣這種乏人問津的高單價花類原油,為了生存和因應市場需求一般都會賣加工過的花類油以擴大銷售量與降低成本。關於這點,就商業經營的角度是沒有錯的,你要求老闆賣你品質高的精品,價錢又便宜,是準備讓他喝西北風或負債倒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