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作樹蘭香水時就想要萃取樹蘭葉精油,因為種植的花量不夠萃取花類精油,樹蘭花的油量低,會應用的人也少,所以樹蘭的花類精油只有一家產農製作,但是因為ㄍㄠˇ工、油率低又沒利潤,所以也要停產,我趕緊買了一些樹蘭花精油庫存。製作香水時想要萃取一些葉油備用,前天剛好步道在修剪樹蘭葉,所以將修剪下來的葉子收集萃取精油。



收集完秤總重量是二十公斤,陰乾二天,今日去萃取樹蘭葉精油,將葉片置入萃取器,因樹蘭葉是革質葉會有臘含在其中,所以高溫萃取。萃取溫度達100度時,水蒸氣就出來,一些輕質油會含在水中,達110-120度左右,臘脂也跟著出來,看著油水分離槽,油槽的油很濃厚的感覺,但是出油時竟是油水一起出來,表示油比較重,且油水無法分離,真是讓我傷神,250ml的試管眼看就已經入油水120ml,我趕緊找備用的50ml試管和100ml燒杯,才一轉頭驚呼一聲.....啊.....
250ml怎麼轉個身就滿出來,結果上面好不容易收集到的幾cc輕質油全溢出到地上,還好我剛才先將上面的油取一些出來了!!
非常的懊惱、後悔....
因為第一次萃取樹蘭葉精油,沒有經驗,不知道樹蘭葉油如此輕但是又含有比較黏重的膠質,所以沒有事先將油水分離槽的水平固定好,也沒有多準備裝置的玻璃瓶器,以至手忙腳亂損失不少油。蒸餾了3個小時,摸摸冷擬管出來的是水不是油後,關火關水,但是很失望....才收集不到10ml的油,加上損失掉的大約十cc的油,我將試管及油水分離槽..接放著靜置,等二天後油從水中浮出,再來統計時記得油及油相如何?

我和老師討論後,思考幾個小時,知道了下一次萃取時該如何準備及應用。要將油、水分不清那一段加到香水中,運用油脂調香。
下一次我知道如何收集純露與油、脂、及三者分不清的成分再加以靜置、妥善運用。
辛苦了二天才得如此少的油,朋友們,你還會覺得我的油貴嗎?材料和油錢、設備費用不算,工資都不夠ㄝ! 我的可都是高品質的純油喔,香調、純度、質量都非常高級...不怕比較和檢驗的喔!如果品質和等級不夠,產品的功用又怎麼會如此到位呢!!
其實我並不喜歡賣精油,因為這2-3年氣候異常,精油的原油供需失衡,價格節節上升,賣掉了我還得再以高價位買進,有的可能會好幾年甚至未來沒機會取得。所以外行要買油,我通常請她去買別家比較便宜的油。不是太傲或不禮貌,而是精油原油本就不易取得,若給不懂得應用的人拿去揮霍真的太浪費,我會很心疼也太對不起那些植物了。每次採集我都會鞠躬向它們輕聲道歉和道謝,感謝它的存在也道歉非它所願的採摘它的花或枝葉,但不會連根拔起,若需整株的植物也必定會留下族群以繁延物種。

11/26
25、26二天,重複再做樹蘭葉的萃取實驗,這次採集即將開花的新葉,小心翼翼準備,戰戰兢兢的萃取,盯得緊緊的,結果也是一樣......油水一起快速從油槽出來,又損失了。一樣有大部分無法分離。苦思良久.....難不成要拿個大臉盆來接嗎???
25日忙到深夜一點多,檢討後,決定26日用小火萃取,讓冷擬管的出水量降低,看看會不會不溢出.....
26日早上10點多萃取,用小火更小心顧著....沒想到小火也一樣....油槽的油水快速流出,一樣損失了大部分的油.....這到底是怎麼樣了?????
累了.....做完實驗紀錄....以後不萃了,用買的比較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