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宿種了一些鬱金,每年開著漂亮的花,其實它的葉片就很迷人,以塊莖繁殖所以栽植多年就叢生。其塊莖就是咖哩的原料之一,也是中藥材薑黃。
去年打算萃取薑黃精油時,因為種植的數量不夠多,所以發出通緝令...找尋誰家有種鬱金可以貢獻出來。
阿輝說他的幾位朋友有種且已經4-5年了,根莖夠大應該夠用。淑惠說她家種了五分地可用,樂死我了!



阿輝和我約好時間,我拿了籃子整裝出發,到了才發現組長家種鬱金的地很肥沃,薑黃都好大塊,籃子不夠裝。組長找來幾個布袋給我們,和阿輝二個人很努力的挖了起來,足足挖了一個下午,挖得很高興...很期待煉出的油。
阿輝留下一小區域的薑黃說要讓霞和我一起挖,沒那位大男生,我們兩個小女人挖還真有點



二天終於把薑黃挖好了,足足有八十公斤多。

古醫藥典籍記載:其藥性辛、苦,溫。歸肝、脾經。稱百草之英,活血行氣,通經止痛。中醫主要用薑黃素來治風濕肌肉關節痠痛,跌打損傷、月經疼痛,腹部腫塊。

鬱金、薑黃為同一植物的不同藥用部位,均能活血散瘀、行氣止痛,用於氣滯血瘀之症。
我這人非常龜毛,
薑黃挖好不像別人直接下去蒸餾,感覺很髒。又怕土裡有些菌種是100度左右高溫無法滅的,所以拿去民宿清洗。我將它洗得非常乾淨,每天一早就去刷洗,萃取時已經十二月,天氣很冷,和霞足足洗了二個星期,洗的腰都直不起來也洗到感冒。
霞說:「好辛苦,明年我們能不能不要萃薑黃了!我寧願削文旦。」
每個人都說我洗薑黃是多此一舉,蒸餾時是水蒸氣出來冷凝,根本不需要清洗。但是我真是無法忍受植物體和一堆泥巴一起在蒸餾器中蒸餾,感覺上好像連細菌都會蒸餾出來一般,再則也會帶土味香氣不夠乾淨。
所以寧願洗到感冒、腰酸背痛都不願馬虎。



打碎後蒸餾,好感恩有一堆好朋友,尤其是阿霞,提供的器具好多。


阿輝問夠不夠碎,我看應該是夠了!
蒸餾j完成,精油的香氣一如新鮮薑黃。啊!!精油再怎麼假都假不了,只要對植物型態和藥理熟悉的人,一聞就知道是真油或假油,否則...
精油調配的油要搭得很好,香氣和藥理才會加乘,達到去瘀滯型血氣之效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