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就打算萃取月桃種子精油(非脂肪油),但是因為這台實驗用萃取器未完成,若用大型萃取器恐怕採集就會累死....所以等今年實驗用萃取器完工才準備萃取月桃種子精油。



那天和朋友上山先去探看路線,看著山坡荒廢旱地林裡的月桃,忍不住就先採集。坡地幾乎都是45-75度陡坡的頁岩地形,要豐富經驗的登山好手或在山野林間成長的人才能 安全採集、背負月桃上下坡。
果然久居都會的朋友受傷了...嚇死我了。



之後的三次採集,霞夫婦幫助我在達魯瑪克山區採集。第一天剛吃完中飯就去採集,剛開始以為是在河川地的小路旁,所以只穿野外採集的布鞋服裝,沒帶水和糧食。霞的老公帶路,車子怎麼往山裡愈開愈高遠,到達目的地一看......差點昏倒......一樣是75-45度陡坡滿布岩石的荒廢旱地林裡。在陡坡中攀爬又負重....u.有的坡度一個不小心會從山頂滾到山腳,能省下不少油錢。幸好我們都是長年在山野中活動的人,.一個多小時下來,體力、熱量消耗甚大...才採一布袋就將熱量消耗的近乎發抖。
我癱坐在產業道路上,將布鞋甩得老遠。朋友老公說:【那片山坡林裡還有。】
我全身無力...汗水淋漓無力的說:【沒氣力採了,先下山補充糧食...我已經快發抖了。】
朋友的老公一副沒採好可惜的模樣。
我也想一口氣採完啊!但是太高估自己的體力,沒帶補充熱量的糧食...啊!快虛脫了!!!!    還是認清事實下山吧!   下山途中,朋友老公不停指著路旁小坡說:【那兒還有一串,要不要採?】
我又餓又渴沒力氣的抬眼看了一下月桃種子....即使是黃金萬兩也吸引不了我....我需要水和巧克力或堅果啦!!!!



過了幾天陸續上山採集,最後一天採集正巧遇見這一次的秋天長長....雨季的開始....
我們雖將補充熱量的水和糧食帶齊全,卻淋得像落湯雞。好感動有這樣的好朋友,捨命陪我上山下海的採集,只是為了圓我的夢,讓我在自己的興趣中海泳盡情....有友如此,夫復何求



陸續採集近百公斤的鮮果,約二個星期左右,北部有朋友詢問能否看我萃月桃種子。
當然可以,但是我還得準備一下,月桃的芳香油在種子內部,不是採集回來就將它放進蒸餾器蒸餾這麼簡單,否則出不了油又枉費我們幾個的汗水了,真的很辛苦耶!!



幾波採集累積在一起,好大一堆,可是興趣加友情加汗水加熱情的結晶喔!!!!羨慕我有一堆好朋友吧!



我一直非常喜愛秋天成熟的月桃種子,為她寫了一首新詩:

【我是初秋不速的訪客
妳在綠色葦簾裡
微微探頭
溫婉豐潤地肢體
是即將成熟的
眸子
〈眸子啊 不再清澈激昂〉
於是我說
當我的小情人吧!當我的小情人
我會讓你盛裝一如圖騰
我說

揭起紗幔
黃昏即將來臨
攜你乘風歸去
歸去 在深藍的塔裡
〈深藍一如黑夜的寂寞〉

在那小小窗台
有綠色的藤蔓
窗口
是屬於等待的人

當黑暗來臨
點起橙黃色的燈吧
點起橙黃的燈
跫音響起
我是初秋不速的
訪客】




這成熟時溫暖如燈籠的色澤,從小就令我著迷...真像母親。



採回來時,得先一粒粒剝開,收集種子。看它高掛在月桃植株上,又美又浪漫的令人賦詩;剝起種子時,那殼...又硬又會刮傷指頭皮膚,才撥二公斤的種子,十隻手指頭一半以上已經傷痕累累又老眼昏花加腰痠背痛............浪漫...飛到九霄雲外,感覺煩躁又頭暈想吐。
只從書本或補習班學習就從事精油行業的人大概無法體會每一滴油來的如何辛苦和不易吧!
這專業不是只有將少數幾種瓶瓶罐罐依書上教的調和那麼簡單喔!要熟知植物型態學、特性、藥理、採集、製作才能運用得宜。這就是一樣是油膏...為什麼有的永遠只是【要好不完全,要死不斷氣】,有的是目標準確而功效與香調皆實用的差異點所在。油的種類要運用精準齊全,基本上要有數百種植物精油的原油,其搭配應用就如中草藥一般,缺一味就不行,主方是無法取代的。不是薰衣草、尤加利、茶樹、百里香、鼠尾草.....等等基礎精油,就能當做萬用配方喔!油的特性和藥理要抓得非常精準和熟捻,能止痛的精油不是止所有的痛,薄荷不是所有的頭痛都能用。所以若只用數十種油的人,千萬別把尾巴翹起來,否則永遠只是不起眼的.....自己喊爽的芳療師,入不了這門知識的門檻。有心入門的每一位加油喔!互相勉勵互相學習。



月桃種子含棕櫚酸、桉葉素、派烯、a-石竹烯和倍半萜烯醇等化學分子。芳香可製仁丹有健胃消過,可治消化不良,嘔吐瀉腹。



其芳香氛子在種子內,所以剝完種子還必須將其碎裂才能煉出油來。



在萃取工作室剝了三天月桃種子,每天剝到晚上九點多才回家,愈剝愈煩,頭都感覺燥熱像腦充血(因為太專心剝,都沒休息,沒吃沒喝沒上廁所又目不轉睛)。為什麼會煩躁的快腦充血?因為剝三天了!回頭一看,我的媽呀!還是一堆小山的月桃果子。單是剝種子就夠快腦充血,若還要用大錘子槌破那數十斤的種子,我的雙手豈非數月都抬不起來?
難怪台北朋友本來要委託某科技大學做萃取實驗,沒人要做。單是採集就要人命,剝殼取種子和碎子更是.....
這樣辛苦的前置作業,一定要思考周密,將萃取方法準備齊全才動工,只准成功不准失敗。
每一次萃取一種台灣藥草精油做實驗、紀錄,從採集到萃取過程都非常艱辛。不像種植的既有的芳香植物那麼好採收,已知油率和成果,所以能輕輕鬆鬆萃取。新的實驗都是一種開創,很艱辛。因此,每年做完一次都大喊沒有下次了,但是隔年或不同季節還是忍不住又做,尤其失敗時更不甘心。再接再厲的做....非做到自己要求的精準數據做紀錄絕不死心,這幾位好朋友總是讓我拖下水,跟著辛苦收集植物來源資訊、幫著種植、採集,每一次累的一堆人人仰馬翻。好感恩喔!那溫暖就像月桃種子的小燈籠永不熄滅喔!!!!
看到那小山般的月桃種子堆,撥電話發出求救令.....誰家有器具或有方法可以不需用槌子槌開種子.......
不一會兒,各個貢獻智慧。每一種方法都會去試,找出最省時省力的方式.....我們可是一堆博士比不上的博土科學家喔!!!
@剝殼忙累半個多月。前天剝完種子收拾好洗澡時,在浴室鏡子發現眼睛竟充血,嚇了一跳....不會忙到眼睛中風吧!!!!!這幾天決定將手綁起來,不能再工作得休息了。

****精油萃取結果,敬請看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