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萃取300ml左右的台灣文旦,香調好得讓我愛不釋手,但是削皮削的一堆朋友人仰馬翻,去年信誓旦旦再也不萃文旦了,真的太辛苦。
今年,淑惠說她鄰居的文旦園荒廢多年,比有機更有機,可以要來萃取精油,問我有沒有興趣。那天一到她的果園看到台灣文旦,興致沖沖的忘了去年的誓言,開始又招兵買馬準備削文旦萃取文旦精油.....快2甲地ㄝ!!!好誘惑。



因為多年無人照料,每棵文旦樹長得比天高,樹梢又爬滿葛根的藤蔓,很難採收。多年未爬樹的我,真的很賣命,爬上樹搖文旦果,因為捨不得浪費,雖然果實長成王二麻子,但是比有機更有機,機會難得,所以我呢,既興奮又認真的採收削皮,但是很怕義工們累掛了,要是剩下我一個人採收又削皮就沒戲唱了,幸好有一堆好朋友。



淑惠的老公看我們採得東倒西歪,工作不專業,倒像郊遊。忍不住做了根竹鉤子讓我們可以在樹下鈎文旦。這樣真的好方便,除了很高大的要爬樹以外,其他的可以在樹下仰頭鈎果子,效率高多了。仰頭勾文旦果...一不小心...一粒文旦往鼻子砸下來...我的媽呀!!!我摸摸鼻子,沒流血但有些疼,不知會不會腦震盪??忍著疼繼續採,心裡暗罵自己....真是笨,萬一腦震盪受傷就太划不來了,真的愛精油愛的如此賣命..值得嗎???
 愛到卡慘死...大概就是如此吧!!我都沒對任何人如此用心愛過呢!!兒子和紐紐妹、外甥和外甥女們應該有吧!



10公斤的新鮮柚子才削1公斤的皮,我的媽喲!!一天3個人才削60kg,放遠望去一大片文旦樹....,何時才削的完,算一算油錢、工時、瓦斯..不禁沒力。
但是聞到文旦香氣,精神又打起來,摸摸鼻子,軟骨好像有凹陷感...不會受傷了吧!哇!真的隱隱的痛ㄝ!!
「也太瘋狂了吧!」朋友說我如此..如此認真熱愛精油工作到賣命
這些文旦長的雖然不漂亮,但是比有機更安全。



連老娘都拉下去當義工幫忙削皮,直接在果園削皮,文旦果肉直接放在園子裡當肥料。



削下來的果皮,很鮮美喔!
片片皆汗水,還得和蚊子作戰,用薄荷純露+艾草、香茅、薄荷精油調誠防蚊液噴在身上防蚊,否則會在荒廢柚子園被蚊子抬走。



本來想將果肉抬去分送別人,但是一看...果肉都是小白(蟲蟲)的足跡,算了,還是當肥料好了。
夠有機的吧!



將文旦果皮放進萃取器萃取,冷凝管的溫水接進澡盆加上文旦純露泡澡,溫室滿溢著台灣文旦清新的柚子香氣,蚊蟲全不敢靠近,乾淨又清香,溫室外野薑花啊!玫瑰啊!荷花呀!混合著各種花、樹的香氛在空氣中漫逸著,這種健康的氣息可是比吃牛樟芝更健康喔!
在溫室的筆筒樹下泡澡,黑網外事5分大的花園和藍天,好享受。



在澡缸中看著花園的紅千層和廣闊天空,心胸無邊無際。



一人高的有刺金露花圍籬那頭是中央山脈的原始林,這時節台灣欒樹正滿山遍野開得黃澄澄,還結著紅色果。



前方是5分地香草花園和一人高有刺的金露花籬笆,左手邊是青翠的中央山脈原始林,溫室有黑網和我們再加上的布簾,幾十坪的溫室泡芳香精油浴,壓力全丟到九霄雲外了!
想要享受的朋友請預約報名喔!



水蒸氣冷凝後油水分離,柚子全世界只有西班牙和台灣產,台灣文旦精油的香氣之棒可是西班牙的柚子遠遠比不上的喔!只是柚子無法和一般柑橘類一樣,是果汁業榨汁後的副產品,若要專業萃取,從買果子(還要無農藥管理)、削皮、工時、運輸、萃取機器、燃料成本來算,成本太高了。
300kg文旦得皮30kg,得油90ml,油率還算高,曾看過有人說10顆白柚可得油20ml的油率,頭腦不禁??????
10顆白柚的削出來的果皮頂多1kg左右,油率最高應該不會超過5ml才對,1kg柚子皮可以得20ml的油也未免太誇張了。




倒一些文旦純露進澡缸,採花園的野薑花泡茶,放進浴盆,泡一個芳香澡,這可是女人天下喔!男賓止步。
泡澡的泡澡,萃油的萃油,看書的看書,喝花草茶,享受秋天的閒情逸致。



萃取完,夜色已進,我騎著腳踏車乘風而歸,霞騎機車隨行。
秋天的夜晚涼風徐徐,泡完香草浴很放鬆,沿著鄉間小路回家,路旁的稻田蛙鳴蟲唧,載著MAKI優閒騎腳踏車回家,抬頭看見今天的月光皎潔。



好美的月色!秋天真的到了!我和霞一路說笑,笑說:「好像回到兒時的節氣和鄉村氛圍。」



路旁的稻田已抽穗,滿是青草香,這樣的夜晚...羨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