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年,有顧客送我她家自種的文旦700多公斤,萃了300ml左右的精油,文旦若要大量生產,有些困難點。削皮耗時耗工,需要人力比較多,果肉除非拿去做食品加工,否則真太浪費了。但是香氣之棒是西班牙的柚子遠遠比不上的。


今年,朋友的提供一塊幾年未用藥的文旦柚子園給我,比有機認證更安全更有機,一、二甲地完全不用藥。那天,他們夫妻和我採了幾百公斤,打算這些天招兵買馬繼續去削文旦柚子皮萃取精油。



這柚子園的柚子不是她們的主要收入,檳榔才是。所以柚子就讓它自己生長,不管理。



因為不用藥,所以長成這副麻花臉模樣!本來果肉想做柚子果醬,但因為比有機農產更有機.....所以削開果皮全都被東方果蠅叮得滿頭包....考慮中,怕蛋白質太豐富(都是小白)。
賣相太差,所以沒人要買。但是我卻很寶貝,因為我煉精油需要的是比有機栽植更安全的植物,完全不能有藥物汙染,而且這樣的環境生長的植物,成分更好。
明天就要萃取了,再紀錄今年的萃取率。如果油量夠多今年會少量釋出銷售。

文旦精油的香調放愈多年愈棒,很多人都說柑橘類精油只能放2-3年,否則香調會變質。我對這樣的精油品質存????依我的萃取和油品紀錄,柑橘類精油若是純油,保存好,也和好酒一樣放置久香調仍很棒,我的所有油品都一樣放愈久愈香。
精油.....除非是動過手腳或保存不當的才不耐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