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調香水做定香劑,自己泡龍涎香,打電話請一位在中藥大盤商上班的朋友幫我問她們公司有沒有賣龍涎香、價錢多少?
她回報說:「公司沒賣龍涎香,現在已經很少見了。幫你問了同行,有一家還有龍涎香,但是很貴ㄝ!」
「有多貴?」我有些好奇的問
她回答:「一兩二萬多元?」
「二萬多?是一斤還是一兩?確定是一兩?」我非常懷疑自己的耳朵的聽覺是不是有問題,再確認:「是龍涎香不是麝香喔!,他是報麝香還是龍涎香的價錢?」
她確認是龍涎香後,我的媽呀!我簡直倒抽一口冷氣,真的好好好好貴....


後來試著到處去找一些百年以上的老中藥店,看看是否有舊價的龍涎香庫存,終於找到一家還有快一斤,而且價格算合理。老闆說:「妳買這個做甚麼?這龍涎香我們已經放幾十年了,從來沒人問也沒人買?」
我問他:「那你們在中藥應用上如何入藥?」
他說:「這個不是入藥用是做香料用,早期包香腸用。」
包香腸?也太奢侈了吧!我不告訴他用途,怕他問起價格知道現在龍涎香漲很多...有點小心機。沒那麼多預算,所以請他留給我,我一次買一兩或二兩,分幾個月買完。我問他還有嗎?他說:「進口大盤商說沒有貨了!只剩下這些。」
他銷庫存很高興,我買便宜也很高興。


買回家,我先用一鍋水,將龍涎香遠遠丟入水裡,看看會不會浮起來....測試真假。
咚!!!一聲的撞到鍋底,濺起水花,果真很快浮起來,好像過了第一關.....,然後再拿另一塊龍涎香,用雙手包覆,以手的溫度測試是否會軟化....嗯!有軟化,只是很慢,第二關通過.....。第三關,用火燒,看他的煙和香味,很不錯,有及格,上面的是測試的痕跡。
看不出這一塊像珊瑚礁的東西為啥這麼貴?我約回娘家玩的二姐說:「我載妳到東海岸尋寶幾天,我們去海邊找看看能不能找到抹香鯨吐出來的口水...碰到海水後會變成如礁石般卻輕的龍涎香。」
二姐說:「怎麼可能?」
好歹濱臨太平洋的東海岸,常有鯨魚、海豚出沒搞不好有機會....哈..


取九兩先泡酒精,用火燒還溶的沒那麼快,沒想到.....一泡到95%的乙醇中,很快就化掉了。搖晃時,一不小心漏出一點點...真的很像口水,很黏膩,沾到手很難清洗,但是香氣真的超級棒,混合著麝香和東印度檀香或沉香、琥珀般的香氣,真的很難想像會如此其妙的香。


底下白色粉狀物,無法溶解,據說是抹香鯨吃了墨魚或其他魚類的骨骼成分。再後來,聽老師說:現在之所以少是因為,香水業喜歡用,所以漁民不是撿拾而是殺抹香鯨取龍涎香。
聽完這麼殘忍,決定以後不買了!我的歷史悠久,應該是撿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