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獨自一人坐在鳥語花香的露臺鞦韆上看著天空,好藍好美的天空,三面環山,東邊遠遠的太平洋和綠島若隱若現,心情超放鬆。
特地來剪小五月艾準備回家幫sisi的兒子熬艾草蜂蜜,看園子裡的小五月艾已經準備開花,這一季應該也要蒸餾記錄一次油率....心裡想著。
但是休息了一小段時間養生,還真的有點懶懶的怕工作的勞動,看到檸檬草、月桃和台灣文旦都要準備採收蒸餾了....偷懶一段時間還真的怕怕的。
因此坐在露台思考一下時間和 是要蒸餾還是今年休息不做實驗???***
真的想休息,今年只做調香,想到又要做工............好怕呀 ≡ ̄﹏ ̄≡,但是若今年不做,明年還是要做,每一種植物都要在不同節氣重複做蒸餾以記錄油率....想著想著...抬頭看著天空,反倒忘記思考而享受起鳥語花香美麗的景致。


左手邊坡是中央山脈的原始林區第一座小山,不遠的前方及後方也是迤邐成龍的中央山脈,右手指去是太平洋和遠方的綠島,到處是綠油油的的花草林木和農作,點綴著幾片紅色或灰色屋瓦,很有小學課本桃花紅李花白的田園風光,不禁倘佯........


坐在搖椅上看這片藍天是莫大享受,蘇拉和天秤颱風吹倒很多大樹,天空看起來格外的空曠自在。我打電話給一位好友,邀他來做客,好希望久居都會的朋友也能分享這悠閒自在的天空,這種熟悉的閒適是我的內在,好想與他分享。
看著看著...腦子不斷地閃過多年來不曾浮現的..人、事與感覺,心裡有了淡淡地味道,沒有愛恨情仇或甚麼特別的情緒,很平淡,但是有了味道。這麼多年我一直很忙...忙的沒有時間品味自己的感情與感覺,忙著讀書和學習,忙著農務和實驗,忙著照顧我心愛的親人和忙著熱心,忙得忘記自己和自己的感覺。
因為朋友...我心裡有一些感覺慢慢升起,慢慢的在腦海浮現很多人和記憶中的某些事...但是沒有愛、恨或情感..卻有淡淡味道。


那味道...就如同看著眼前的台東風景一般...雲淡風輕又有色彩。
那天我告訴一個人,希望自己的人生活出價值,那人語音濃重的對我說:「會的,妳的人生是彩色的,不像一般人是黑白的。」聽到這句話...不知怎地,我的眼淚馬上流下來又感覺好心酸,在姑姑和有點陌生的那人面前,我靦腆地說:「點著的香太多..煙好薰人,薰出眼淚了!」


想著我那彩色的人生,內心不知是甚麼味道混著,沒有酸甜苦辣,一派平和→該是長智慧了吧!!但是仍有著長智慧的喜悅,有著對那讓我摔摔跌跌傷盡自尊的短視近利人們的感恩,如果沒有他們就沒有今日如此內斂、平和、自信的我,有著對過往時代環境無奈的心酸,有著一些似有若無的情感幽幽飄過,既不期待也不受傷害更無遺憾。

因為這樣...
五點多,我進到屋裡打開卡拉ok音響唱歌,第一首唱【月琴】開嗓,腦子浮現的是兒時那個在中央山脈的山腰上的小而閉塞的村落長大的我,我的獨特哲學本質讓我在那個封閉而嘴碎的小村落,真是吃盡苦頭。
為了當個不讓人閒話的人很努力的壓抑自己的活潑幽默本質,盡責的當個乖乖女,盡力的和村子的婆媽們一樣...當個山村井底之蛙。幸好天生愛閱讀,從識字就埋在書堆中讓我更與眾不同,心靈層次提的非常高,高到我的哲學教授和朋友說我是【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的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子,天真單純的與世脫節→埋下日後受傷慘重的種子。


第二首歌唱蘇芮的【奉獻】。
青春歲月,因為成長環境和長女的責任,我沒有活潑氣息,沒有飛揚青春,有的只是殘缺不全的心和壓抑自我,缺乏自信、自卑而不斷地表現自己的存在。為了得到別人的肯定...不管我如何努力認真的要求自己到極致完美,卻永遠不夠,永遠不符合別人的期待,苦的連死的權利都沒有...悲慘人生


第三首歌辛曉琪的【味道】,唱得很帶感情,卻遍尋不著一個令我懷念或記憶中的愛情...哀


第四首歌【清平調】...有點想哭
我,快速在腦海中瀏覽自己的人生;發現自己真的是彩色人生。思想、性格各方面的變化非常大,但是充滿感恩,對於所有的荊棘磨難和死蔭幽谷的路程都充滿感謝...感謝所有愛我、傷我的人,感謝上帝、感謝時代,因為這過程,才有今日能拉開嗓門大聲唱歌的我,才有在肥沃青草地上仰望藍天自信內斂的我。


第五首歌鄭怡的【微風往事】
感謝多年好友的你,如果不是你解開我生命中那些生根盤錯的結,沒有你一路的陪伴...,我如何能面對孤單,一步一腳印的解構舊價值,建立新價值;如何能不斷自我成長和內斂心性;如何能脫胎換骨的擺脫自卑而自在;如何能忍受傷害和踐踏而有今日的自信和寬闊胸襟,如何能...雲淡風輕。


如何能成就今日的如蓮人生
我的朋友,因為有你們...我是觀音座前的蓮..是自己。
這一刻,終於頓悟::那日,在觀音座前問祂:【觀世音菩薩,若您真的存在,請讓我看見而相信。】
觀世音菩薩顯化一朵紅蓮花給我看,就是這麼活生生的顯化在我眼前,當我仍存疑而呼喚旁人來証實時,大家都說:【這道場中會出現一位未來在宗教上有成就的人。】這話我一直放在心理觀察著...數十年過去,幾番人事更佚,好像沒個準頭,沒見到在現場中哪個人脫出俗世成偉人..


而今頓悟;那日,觀音菩薩是回應我的疑問,讓我看見自己...原來我的本質如此【藉泥濘茁壯的蓮】。污泥是茁壯的養分,在泥濘中,仰望藍天而出脫,平凡卻充滿生命力的歲歲年年綻放自己;原來不是會出偉人!!而是讓我遇見(預見)自己。此刻,禁不住向觀音頂禮膜拜...好,我相信了!!!在歷經數十年磨難人生...我終於頓悟了!!!但我仍是那朵蓮花而已,不會多出一些靈性或期望成仙佛,我,只是我自己且甘之如飴。
我是腳踩泥濘俗世,擠身萬物池子,意識、思惟和生命靈魂皆能出脫獨立的蓮;原來您是讓我從您在畫中的顯化照見自己,愚鈍的我竟在三十年後明白


第六首唱蔡琴的【油麻菜籽】
一開口唱【你從那些艱苦的日子走來,是怎樣莫可奈何的忍耐。】就哽咽掉淚。有驕傲、有心酸!!
重複唱了二遍,這首歌唱起來特別動人,【你從那些艱苦的日子走來,是怎樣莫可奈何的忍耐而從前未曾給我的愛和關懷今天在你帶淚的笑裡找
誰說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只是你不知將它往哪裡栽,就算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但是我知道了怎樣去愛
才盼望你將我抱個滿懷,日子就已蕩呀蕩的來到現在,經過了那些無奈和期待,我好高興有了自己的將來。】

不知是唱給父母或是唱給上天聽,但是我重覆唱著...唱給命運也唱給父母、唱給成長的村子和那些愛我或天生本質惡劣或看戲而讓我受傷的人和自己聽


接下來唱【滄海一聲笑】
滄海笑 滔滔兩岸潮
浮沉隨浪記今朝

蒼天笑 紛紛世上潮
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江山笑 煙雨遙
濤浪濤盡紅塵俗事知多少

清風笑 竟惹寂寥
豪情還賸了一襟晚照

蒼生笑 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癡癡笑笑


這首歌我唱來溫婉有力又豪氣,也很悅耳,唱給人生和我自己,給在我生命最低潮最困頓的日子中,所有陪伴我,和短視近利而踐踏我的尊嚴的人們。即使沒有愛恨情仇,我仍然豪氣干雲的唱給所有人聽..哈..哈
往後的人生,只要如此豪氣萬千的生活....如此而已。


最後拾起閒置已久的的畫筆,簡單幾筆的桂花;再唱二首歌是蔡琴的【跟我說愛我】,【恰似你的溫柔】,和過去道別,我已是個豐富多姿的人,可以是艾草是蓮是桂花是蒼鬱大樹是竹是玫瑰是本土薄荷,腳踩不同的泥土,隨著不同氣候和風景而生成。
很不容易走來的人生呢!正因為那份堅強的堅持和自愛,上天給我最大的福報是...兒子。感恩...無限,我又怎會有不能放下愛恨情仇。
感謝父母給我這樣的出生和本質及磨鍊,感謝上天的試煉,感謝人生中不論思想、人品或性格、程度、善惡、高低的各色在我生命中出現的曾有一絲記憶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