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弟弟回太麻里處理土地問題,朋友閒聊時說:「有個認識的人,她們家是在車木頭花瓶,將車花瓶剩下的木屑拿去萃精油,所以去高雄學做手工皂,要拿執照教學。」說完,拿了三塊手工皂給我看。
單看型態、顏色就知道是皂基熱溶加化學色素,打開聞到味道就令人反胃想吐,是夜市售的便宜香精。告訴朋友,手工皂不用拿執照就可以做,上幾堂課就要教學,芳療哪有這麼簡單啊!
這種型態手工皂不用到高雄學,你教她到化工材料行買皂基回來加熱溶解,然後澆灌到模子裏,加上她的化學香精,待冷卻或放到冰箱加速冷卻脫模即可完成。還有車花瓶時的木屑龍蛇混雜,牛樟或檜木、杉、松、本樟、雜木、松香水、松節油都混在一起,這樣的油擦傢俱可以,不要拿來銷售或做成成品賣人。很高興因為88風災的漂流木,可以激發一粒對精油有興趣的種子,但是學識不足或應用知識不夠,千萬不要亂教學,我的標準,芳療要扎穩基礎知識可以授課,大概學個十年八載吧!
總是有很多人,半知不解的就教學,所以製造問題也將精油汙名化。用很粗糙的檀香、茉莉、依蘭香精作香皂,單聞到那味道就差點吐出來。如果一個連夜市劣質香精(有些合成油的手法精緻,幾可亂真)和純精油都無法分辨的人,教別人將牛樟精油每天喝幾滴的人,教學豈不危險?
我對精油的認知和草藥學一樣,是一門博大精深的知識,如果騙吃騙吃,或許花錢拿個補習班的證照就可以,如果真的有興趣就要深入其中專研。涉獵範圍很廣,植物藥草學、基礎中醫、生理學、經絡、化學、物理、歷史、到後來宗教和瑜珈都會接觸,發現怎麼也學不完,怎麼也學不足。精油,不是只用十支或二、三十支油,會消炎殺菌就夠了。每支油(即使是合成油、甲醇或化學的成分)都可以消炎殺菌(市面上消炎殺菌的物品哪樣非化學合成)。但是學精油,最主要是要懂得應用天然植物的能量來開啟生命的原始能量,以療癒撫慰身心的傷、減輕負荷,讓人的身心靈可以更健康茁壯、康朗,我們應用的油已經有數百種,還一直開發研究新的植物應用,像神農嘗百草一般有趣。是一種積極而正面的長期作用。只是要消炎殺菌的應用,不需要花時間和金錢在這兒,沙拉脫就可以了。
教學不可以如此草率,這是一門很專精的應用科學,我每天浸在其中八小時以上,老師說我可以教一些基礎課程,我都認為學得不夠,還得繼續專研。上幾堂課就要教學,教的知識錯誤或使用合成油,製造傷害以後,政府又要再打壓精油一次。這門古老的非常棒的應用科學在台灣要如何推廣發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